看了版上很多對結局的想法,看到很多對於這個結局無法滿意的言論,
所以想提供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請回答1988,是我第一次第一次重看的韓劇而且還是在on檔期間,而且最後兩集
也是我第一次追直播,昨天直播看了一遍無字,今天看了一遍中字。
完全可以理解大家對於結局的不滿,很多事情沒有交代,甚至男女主角像是變成
善寶一樣,敘述的不夠詳盡,留給大家很多遺憾。

在此不想敘述所謂煥善配、澤善配的優劣,只想針對這部戲提出
一點心得,以及對最後兩集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不是個完全結果論的人,所以我不想提出這部戲結局毀了一切的說法,
想說些看這部戲的心路歷程。

一開始會追這部戲,真的是無心的,純粹為了李惠利點開
以及朋友再三推薦,之前看海德時,雖然很黑特這部戲
,但對於惠利雖然沒有多加磨練,但是討人喜歡的真摯有了一些印象,
所以才開始看1988,
而這部戲的確也十分出格,相較其他主流韓劇,也就是loveline
為主的劇情架構,1988跳脫出來,

每個角色都很重要,
每個角色的故事,
都是緊緊綁在一起的,

家人、朋友、愛情沒有一個是特別突出的,而這樣不同於一般
韓劇架構的設定,透過收視率可以看出非常的成功,在整部戲的後期,
1988不僅突破有線台的收視紀錄,更是不停突破自身每集的收視率
,這些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甚至在最後兩集前,不管澤派煥派,都是共同肯定的。

而我也是深深這麼覺得,
比起轟轟烈烈的愛得死去活來,

我更喜歡這部戲的細膩

,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是覺得其他韓劇,好看都好看在有一個新穎的劇情或是一個
新穎的主題,不然就是一個出乎意料的結局,或是帥氣美麗的演員(?),
總歸來說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發生的,生活中不會總是看的到什麼刑案跟自己有關,或是
什麼偶然遇見一個異性,莫名其妙突然有很多交集然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等等。


但請回答1988不一樣,


我很喜歡1988的原因,就是因為
它的故事

很平凡。

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就算是崔澤,那也是屬於一個人物背景,對於雙門洞,
崔澤也是個平凡的孩子,也是因為平凡,才能讓人覺得貼近,讓人覺得溫暖。

從第一集的德善身為老二的委屈開始,我就知道1988很對我胃口,
哪部電視劇會敘述你的日常生活呢?
生活中總是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
我們總是因為自己是個平凡的人,
把這些事情當作了理所當然,

但是真正特別的不就是我們的平凡嗎。

我們都擁有家人、朋友、愛人、孩子,但我們身邊的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個性,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而1988提醒了我,
身邊每個人、每件事、每個東西、每個時間
都是有它的意義的。

我一直覺得猜老公環節,
不是1988最重要的核心,
而是畫龍點睛的部分,
這部戲想告訴人的一直不是德善愛誰,或是善宇愛誰,正煥愛誰,崔澤愛誰,


而是用每一個角色告訴我們什麼是愛。


寶拉一直很不能直截了當的說出自己的感受,
總是裝出一個堅強的樣子,
面對家人或是自己的夢想還是自己的愛情,但從一開始去鬥爭與爸爸吵架,到看到媽媽
為了自己不顧自尊,到揮別善宇專心考司法考試,
後來結婚寫了封信給爸爸,承認自己的不善表達,即使說不出口
但還是要表達那樣的感情,不僅是寶拉的成長,更是觀眾能夠感同身受的情緒。

正煥雖然好像被說成了高級煙霧彈,但我不這麼認為,
正煥反而讓我覺得很寫實,
雖然前面跟德善的關係,好像快要有突破,但因為自己的猶豫,錯過了很多機會,
最後也沒跟初戀有結果,可是這樣,才真的有種非常真實的感覺,故事很細膩的描寫有關
正煥的心緒,他對德善的感情,喜歡一個人不就是這樣嗎?喜歡上一個人,不是
有很多付出,或是默默做了很多事,那樣就能是贏家,
更常發生的應該是
對方都看不到,
對方甚至沒有察覺,
留下傷心卻不能感到心痛的自己。

即使如此,卻不能說正煥一點都沒有獲得,
因為愛一個人,本來就是要學習的。
他不也因為德善成長了很多嗎,

他愛德善,所以一直以來照顧著他,
他愛德善,所以用著自己的方式守在德善身邊,
他愛德善,所以最後用了好笑的方式說出自己深深的愛,
他愛德善,所以選擇以朋友的身分留在他身邊,

這些,沒有成德善,都不會發生
正煥應該也不會知道他可以這樣喜歡一個人吧。
或許,正煥跟德善只能是朋友,或許,也是正煥選擇什麼都都不說造成的,
但這是正煥的選擇,
這樣的選擇,也讓他有了成長,

正煥是個那麼好的人,
總是在意著自己身邊的人,

害怕學校的小混混,卻為了善宇而揮拳,
看到低潮的爸爸,就硬做自己也害臊的唉一古金社長,
因為生病的哥哥,選擇了替哥哥完成夢想,
為了更年期的媽媽,精心策畫了一個補辦婚禮,
聽到澤也喜歡德善,也為了他選擇讓步,
更不用說他喜歡的
成德善了,

那麼好的一個人,相信他無論如何,都會有很幸福的日子的。


聽到崔澤有很多人說,不是寶劍來演就不會那麼多人喜歡,或是他根本勝利組
大家都喜歡他的言論,就會覺得傷心,我一直覺得澤是個很辛苦的角色,
之前的文章說過為什麼了,所以也不想多說,但是澤的辛苦,本來就不容易理解,
有點像是爸爸媽媽說,鄰居誰誰誰的孩子,讀什麼很好的學校,
拿全額獎學金,已經找到一個很不錯的工作,多麼厲害,但聽到的人只會覺得
很厲害但關我什麼事,
人總是會看到結果,卻看不到也許很好的學校,是因為睡眠時間都拿來讀書犧牲的,
工作或許是因為犧牲遊玩,花了大半時間當實習生做牛做馬拿到的,

澤的確是個知名又賺很多錢的人,甚至最後也與喜歡的人結婚,但
一路上真的也經過了很多辛苦,澤如果不在乎正煥,就不會去泗川說錢包的事了,

有人說五年的空白,
但誰知道是空白呢?

德善重考然後上大學,澤也不斷地在圍棋界上精進自己,
已知的訊息知道一路上兩人也參加聯誼,
德善甚至也是試著跟人交往,
當你喜歡的人,這樣做的時候,多少人可以堅持五年,
這段時間或許不是空白,只是少了機會,沒有緣分,
有時候愛情本來就是需要一點命運跟勇敢,

澤的吻戲應該是我看那麼多韓劇以來,數一數二哭得很慘的,
不是因為有什麼感人的分別,或是了不起的感情,

第一次,是因為澤放棄了,
他放棄直接表達自己的感情,
卻只能在夢裡誠實。
如果你身邊有一個這樣的人,應該可以理解吧。

第二次,因為誤打誤撞德善脫口而出之前的夢,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命運吧,

澤的心痛,在那眼淚裡表露無遺,
會裝不知道可能就是不喜歡吧,
對於單純的澤來說,可能就是這樣的結論,
在我看來,那真的不是什麼獲勝的吻,
也不是什麼,充滿粉紅色泡泡的吻,

而是第二次的放棄,

如果德善不喜歡澤,試想這個吻之後,澤善是什麼樣的結局呢?
因為放棄了,所以才會親她,
但也因為放棄,才有機會,確定德善的心意,

澤是個讓人很容易看到他成功之處的人,
但他放棄的卻很多,

為了圍棋,他放棄了與爸爸相處的時間,與朋友相處的時間,
沒有上學,獨自面對大人世界的冷酷,
若沒有在雙門洞,我想澤就會是個很孤單的人吧,
而德善,更是打開澤心防的那把鑰匙,
所以,

當澤每次要丟下這把鑰匙的時候,更加地讓我覺得心痛,

澤不像正八,沒有那麼多描述內心的部分,相較起來,就比較不能體會,
但澤真的是個讓我很能感同身受的角色。

然後,我想為德善抱個不平,
雖然版上很多人說他的人設崩壞,可是我覺得她的人設,卻是有
夠現實的,不是很會念書,在班上有很不錯的朋友,善良是她
的特色,總是理解爸爸媽媽,即使姐姐弟弟被寵愛,自己也不多說話,但
不可避免的還是有爆發的時候,總是讓大家開心的角色,卻也會流淚。

大家好像執著於德善是個見誰愛誰的人,
從善宇到正煥又到澤,但其實不然
這一部戲也是德善成長的歷程,一開始小區五人幫,就是德善最要好的朋友,
一起長大,也一起見證彼此的成長,
善宇是因為祖賢曼玉損友二人組,誤指善宇喜歡她所以讓德善混淆的,
於是善宇來時特別打扮,給善宇糖果,想見到善宇。
結果發現善宇喜歡的是寶拉,只讓德善覺得受傷又丟臉,然後損友二人組,
又開始懷疑正煥(雖然是真的),還要德善用聯誼去試探看看,
結果試探成功,但是愛情,難道是用試探的嗎?
之後德善又對正煥釋出各種善意,甚至一起去演唱會,而正煥因為聽到了
澤的心聲,反而在退後,最後因為襯衫事件,
德善坐在階梯上,接受娃娃魚開導,

德善問的是,
為什麼沒有人喜歡她,
而不是,
為什麼我喜歡的人都不喜歡我,

當然娃娃魚一席話點出,你喜歡的地瓜(男人)是什麼類型,
重要的是你喜歡誰,
而不是誰喜歡你,
這也是我很想為她抱不平的點,
她不像善宇、不像正煥、不像澤,
她一直以來是以為被愛在前提,
她是因為以為誰喜歡她而付出的,
這樣的喜歡,對德善而言,根本不是真的喜歡,
又何來愛來愛去的論調,

雖然這樣的確不成熟,
但同時也在成長,

而1988不就是在說成長的故事嗎,
還有一點很能體會,
就是德善對未來的迷惘,羨慕別人有夢想
覺得自己沒有特別想幹嘛是件丟臉的事,
而爸爸鼓勵她,最後她也找到了適合她的工作,
看到版上說,德善是個沒有自信的人,覺得不太同意,
她也許沒有非常有自信,卻很勇敢,
一個女生就算以為男生喜歡她,通常也不會那麼主動吧,
總是表現得開開心心,荷包蛋給姐姐吃,
家裡有錢時,爸爸要給弟弟買NIKE也不會嫌說自己才穿TIGER,
看到變態時裝作沒事的調侃,但明明很害怕,
平時愛跟姐姐吵架,卻心疼姐姐讀書要住在那麼小的房間,
嘴上說班長很吵,卻在班長昏倒時做出最冷靜的判斷,
長大以後,心疼更年期的媽媽,買藥給她吃,又時常陪著媽媽,
姐姐結婚時,細心照料姊姊,而且,哭得最慘,

而第一次被澤吻的時候,選擇了什麼都不說,
但我想德善原本沒想到澤以為是夢吧,
她只是想全力裝出沒關係沒事的樣子,
如果澤知道是真的,會全力裝出沒什麼的樣子﹐
因為不想跟澤變得尷尬,畢竟之前到現在,一直都是以為別人喜歡她,
當澤誤認為夢時,而且又一副好險的樣子,
德善根本無從判斷,澤到底是喜歡她,還是不喜歡她,
德善更重視的是他們一直以來的關係,而不是一時出現的一個吻,

所以沒有說出口。

她為了身邊的人,總是一副大喇喇的樣子,很少說出自己的委屈,
對於一個女生,承受一個親吻,好像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德善可能一直以為被人喜歡就是自己的喜歡,
但她也在一步一步的成長中,找到自己真正的心意,
我想她的喜歡,不是很特別的為了一個人不停等待,
而只是很單純的,想跟一個人待在一起,想要關心一個人,擔心他是不是
吃飽穿暖,有沒有生病,被放鳥時覺得失望,想要成為對方心裡特別的那個人,
這些事情,可能她早就在做了,只是她從不知道那就是她真正的心意。

所以我覺得德善就是個很像普通人的角色,

卻也因為普通,才看的到自己好像

原來也是這樣。

 


請回答1988中,充滿了各種我很喜歡的人與故事,
記得成爸破口大罵去參加學生運動的寶拉,然後寶拉說成爸一點都不了解,
就像日常跟父母吵架一樣,
德善跟祖賢曼玉的友情,就像看到自己學生生活的種種,
就連久別重逢,都是跟自己生活一樣,真實,
正峰生病開刀,美蘭媽的堅強與脆弱,
金社長爸雖然搞笑卻也會低落,但在美蘭媽需要時總是牽著她的手,
成爸總是愛跟一花媽鬥嘴,卻在健康檢查時,看到成爸多愛一花媽,
一花媽嘴上說著,不要退休,卻是在退休時最能扶持成爸的人,
善宇媽總是不肯承認自己的孤單或擔憂,因為怕善宇擔心,
終於在鳳凰堂的身上找到依靠,
崔吉東大叔雖然好像從不驚慌,卻在以為澤出事時,驚慌失措,
在善宇把他的名字寫在請柬上時,落下淚來,
一直是嘻嘻哈哈的娃娃魚,卻一直很在乎他的媽媽,
娃娃魚爸在娃娃魚媽離家出走時,毫不埋怨的接下所有工作,還很擔心老婆,
善宇在當初被狠心的放掉,卻在五年後,重新接納寶拉,
更不用說正煥、德善、澤了。

1988總是在說著什麼是愛,

我們可能很堅強,但在珍惜的人面前,我們放聲大哭,

為了重要的人,即使再辛苦,

都會選擇勇敢的站起來。

 

說真的,我也覺得結局應該多交代一些事情,
只有寶拉善宇結婚,好像收得很不完整
,並不是說一定要澤善也辦婚禮,那才是結局,
是很多人物的去向,都不知道,

但其實,最後一集還是拍得很細膩,完全沒有比前面隨便,
想表達給觀眾的還是做得很好,善寶婚禮寶拉說不出口與爸爸說不出口的愛,
還是得到了很多感動,
雖然,有很多不讓人滿意的地方,
可是我覺得整部戲還是很有價值,
我不是結果論的人,雖然失望,也很想看到德善視角,或知道各個角色的結果,
甚至也覺得讓正煥就這樣消失真的很不公平,
但還是要很謝謝這齣戲,
這兩個月,帶著我走過生活種種,甚至釐清了自己像是劇中角色的困惑,
也很感謝每個演員那麼盡心盡力的傳達了故事想說的感情,
也讓我看到也許我的平凡生活不是那麼的平凡,
每個故事都是閃閃發亮的星星,
有可能為了收視率,為了一些原因,有了這樣的結果,
但不想說1988因為結局失敗,
因為還是看到了為這齣戲付出的人的努力,
演員們的認真付出,如果聽到觀眾因為結局否定他們的努力,應該會很難過吧,
無論如何還是好好地接收到了1988想表達的情感,

真的就像最後一集的標題


再見我的青春,goodbye雙門洞


或許得不到觀眾滿意的結局,
可是我們的人生都還在運轉著,我們可以往我們想要的結果邁進,

因為就像雙門洞,
我們每一個人,

都是如此的平凡與特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請回答1988 韓劇
    全站熱搜

    LUKE路克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