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上禮拜抓章魚的時候就很想來寫個心得,可惜時間上一直拖拖拖,
這禮拜覺得實在太精采,雖然腦中還滿混亂的還是想寫一下來記錄,
嫉妒真的是一部會讓人不停咀嚼的好戲阿!

(由於劇情的走向有點爭議,以下文字也僅是我個人看法)

上禮拜的結尾收在了娜麗偶然地發現了畫,
這周也從這裡開始,娜麗的一些行為讓我確信,正元可能不是娜麗想要的愛情。

首先她看到房間的畫後就想要隱藏她看到這件事,再來是在生日會上對華信的不耐煩,
最後是睡前的翻來覆去。

隱藏代表動搖,

但動搖也只是動搖而已,自己曾經喜歡三年的人竟然現在愛上自己,這個任誰可能都會有
點混亂,但接下來娜麗就開始否認自己的感情了,在生日會上不是裝作什麼事都沒有,而
是開始注意起了華信的一舉一動,明明華信的嘴壞不是一年兩年,卻突然開始對華信做的
每件事敏感,最後讓我確信正元可能不是娜麗想要的愛情的原因,是當她在床上回想時,
想著華信做的每件異常的事情,最後卻是想起了自己說的那句

「我在跟高正元交往呢,我想和高正元好好發展」

她不是想起高正元對她的好而決定忘記華信,而是認為自己該這麼做。

娜麗在陽台時看著華信的一百種小劇場,明明沒有一個是真的發生的,但卻每種都像是華
信自己說出口的一樣,這說明了其實娜麗非常明白華信心中真正的想法,只是在娜麗心中
,華信根本不可能愛上她。

她曾經這樣獨自單戀三年,

三年

換來的甚至是各種閒言閒語,從來沒有任何疑似好感的回應,所以前面華信非常明顯的各
種反應,娜麗沒有感受到,不只是沒有感受到而是不能感受到,因為這是件不可以發生
的事,華信怎麼會愛她。

發現了畫這件事就像是一盞電燈,打開後瞬間所有事情都變得異常的清楚,太清楚了反
而赤裸,娜麗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華信的感情,這段感情明明是自己想了好久好久的,卻
在不對的時間來臨,在娜麗放下了華信要往前走時。

在腦袋轉了好多次怎麼開口,最後還是開不了口,因為如果開口可能就真的出什麼差錯了,
於是隨口對華信說了一句戒菸吧,

1.jpg

2.jpg

 

華信回答「憑什麼你讓我做什麼,我就得做什麼」,沒錯,娜麗是不能決定華信是否要放
棄她的,娜麗無法控制自己的心,

同樣的她也無法隨意左右華信的心。

「你看見正元為什麼要躲起來,為什麼不做正元的車要坐我的車」

3.jpg

4.jpg

5.jpg

6.jpg

我想這就是娜麗的選擇吧,即使她上車問了華信,你是不是喜歡我,你討厭我嗎?
就算她再怎麼想要讓華信不要愛上她,但是她卻搭上了他的車,娜麗以為自己不再喜歡華
信,不再走以前的路,她不想讓華信在擾亂他前面的新視野,可是回頭一看,

依舊在原先那條路上,一步沒差。

至於很多人很像疑惑華信為什麼這樣突然愛上娜麗,是不是先前有什麼隱情,但最後發現
根本沒有隱情,三年當中,華信的確是非常排斥花癡的娜麗。
我先前的文當中有提到華信這三年的內心變化,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另外這次我換個說法
來說,為什麼華信動心了,除了這三年間華信本身處於一個心境不穩定的狀態下,
另外就是像主廚說的,

「跟我談戀愛與否,不是我來決定的,而是取決於你們兩位」

7.jpg

8.jpg

這段對話在現實中的話就會顯得十分荒唐,但其實這句話其實是有意義的,
我想很多人可能會有這樣的經驗,一開始看某人十分的不順眼,最後卻跟這個人產生感情,
成為了要好的友人或情人,有可能的原因有幾個

一個是那個人跟自己很像,所謂同性相斥,一山不容二虎,有時候看到與自己相似的人,
就會莫名地排斥,因為在他身上可能會看到自己的不完美,自己檢視自己的時候總會有一
些盲點,當在別人身上看到時,因為不想承認我也有這些問題,而把討厭的情感在對方身
上放大。

第二個則是,嫉妒,
當我們看到別人具有自己做不到的優點時,做到一些自己無法成功的事情,心生嫉妒看人
不爽,但其實基底的情緒就是羨慕而已。

而怎樣從這樣不順眼的狀態中產生出好感呢?

其實也只是需要一個點,讓自己認清自己自卑的情緒,以及看見對方實質的好,由於是自
己選擇性地忽略好感只看見了缺點,當擺脫成見的時候反而更容易欣賞對方。
而這個點當然不是本人使之產生,一定是對方做了某件事情後,徹底讓自己恍然大悟的,
所以不是華信決定,而是取決於娜麗。

我自己認為華信是包含上面兩個狀況的,娜麗某部分跟他自己很像,而華信其實是嫉妒她
的,娜麗從來不是個屈居於現狀的人,雖然在職場上唯唯諾諾,但原因其實也是想要往上
爬想要更好,這點跟華信是一模一樣的,他們都是這樣積極的人,只不過華信看不慣的是
為什麼要對所有人低聲下氣,他看不慣一個有理想的人這麼委曲求全,但同時他也嫉妒這
點,華信是個無法低頭的人,因為無法低頭,所以與同事關係緊繃;因為無法低頭,所以
跟家人漸行漸遠,當他看見對每件事低頭的娜麗時,他不僅看不慣,更因為自己做不到,
而失去了太多而生氣。

而讓他對娜麗改觀的那件事,就是他得乳房癌這件事,因為他哥哥的事件後,他自覺不配
人愛,他徹底地與人劃清界線,當然對娜麗也是,他從來給過娜麗任何回應,別說回應甚
至朋友的餘地都沒有,但是,當娜麗知道華信生病的時候,表現出的只是單純的難過與擔
心。
我們可能會為了家人朋友擔心,這是人之常情,但拉遠一個關係,卻可能只是同情,
像是「好可憐哦」這樣的表現,

而娜麗不是,娜麗只是真心的擔心與難過。

人要愛上一個人其實很容易,但也不容易,
只要先真心的付出這才是愛的關鍵。

要付出很容易,但真心不容易,為別人付出可能只想獲得好處,或是讓人覺得欠人情,
但華信發現娜麗對他好不是為了跟他發展,而是因為單純的喜歡他。

之後其實可以看到華信很想否認這件事情,他一直想把娜麗的感情視為同情,只要知道是
同情就可以不用動心了,但越想去證明反而越陷越深,因為看到越來越多真實的表娜麗,
那是之前自己一眼都不想看的,所以從來沒有發現。

而主廚的那句話其實也對應到了主角群現在的關係,看似表娜麗擁有了選擇正元或是華信
的權力,但其實不是。娜麗可以選擇但心的流向卻是在於對方的行動,誰先讓娜娜莉看見
更懇切的真心或許誰就是贏家。
這部戲一直沒有觸碰到我道德感的原因,是因為理解,我一直覺得正元跟娜麗之間的
愛有個距離,就像 餒 (是的敬語)跟 恩 (是的平語)之間的距離(題外話:這部戲大家如果
聽得懂的話可以多聽聽這些小差異,我覺得很有趣XD),雖然喜歡但有個距離,不是正元
不夠愛他,而是像娜麗無法放下話(說平語)一樣,娜麗沒有辦法放下心中的一個防備,當
初娜麗的確是因為正元的溫柔以及真的很願意對自己好(相比壞蛋華信)而決定試試看,但
娜麗應該(?)沒有很多的經驗,最豐富的經驗竟然是單戀三年,我覺得娜麗並不是很了解
自己真正想要的感情是什麼,尤其娜麗在感情上是沒有什麼自信的,單戀三年不是件容易
的事情,就算她是個開朗的女孩,一定也會懷疑自己,在正元的緋聞事件時,她也說若不
是華信帶她來,她是不會來的,這樣的人在愛情上面或許容易陷入但肯定會遲疑,謝謝對
方的溫暖卻質疑這份溫暖為什麼是屬於我的,我認為這份質疑便是造成娜麗和正元之間那
段距離的原因,正元比較像是娜麗一個新的起跑點,跑離三年感情的起跑點。
所以為什麼會讓我一直沒有劈腿或是背叛的反感,是因為我認為娜麗對正元還沒有真的去
愛只是看似去愛。

雖然換到現實當中,這樣的行為可能很過分,但是事實上現實當中我們也不會得知女主角
的心境,頂多能指責的也只有華信的行為,而且像是男女朋友或是結婚這樣的約定以及其
中延伸的道德感,其實本來就是源自於愛,通常我們會為了這樣的問題生氣的原因,是因
為其中有人背叛了自己的感情,無視於自己當初的承諾,這才是令人憤怒的原因。
娜麗的表現並不讓我生氣的原因是她一直到現在其實根本沒搞懂自己的心,不是嗎?這樣
的表現頂多只能說是自私,而自私其實也只是旁人的觀感,因為理解所以沒辦法對她生氣。

再來想雜談男生們的心境,當那天正元聽到華信喜歡娜麗的事實後,華信先很乾脆地
承認了,因為華信已經沒有任何可以依靠的其他人了,所以他只能坦承並希望正元理解,
因為華信能分享的朋友只有正元一個,因為希望正元理解所以說了出來。
正元卻很生氣的表示他不想知道,並且也不想再聽到這件事,或許很多人疑惑為什麼華信
那麼白目地跟正元說,難怪正元會生氣,但其實我覺得這一層更加凸顯了華信與正元間的
友誼,華信明明知道說這件事會讓正元很傻眼,明明是該一直放在心底的事,而對正元坦
白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這就是正元那麼生氣的原因,因為他太理解華信,他知道華信會坦承是因為信任他,是因
為把他視為最好的朋友,所以自己不該責怪他應該要理解。其實他們真的很像,就像正元
要求華信與娜麗保持距離,說相信他這件事也一樣。

兩人因為太好,所以能夠完全的信任對方,卻因為這份信任,所以去愛娜麗成為了一件背
叛友誼並且無法理解的事情。

所以我很喜歡正元生日這段,明明上一集為了娜麗開打,最終,他們並沒有放棄彼此的友
誼,喝著酒便道出對彼此的在意,唱著歌搭著肩膀,因為友誼的堅定所以即使繞了圈還是
能夠彼此理解。

最後想在雜談一下這兩集的內容中的幾個點,
因為正元媽媽為了阻撓娜麗考試,所以更改了時間,
在努力地練跑後竟然要出外景,等於是完全沒有機會了,
跟局長協調後,卻被告知好好做一個氣象預報員不行嗎?

我覺得大哭的娜麗不完全是因為沒機會而哭,而是因為在這裡,沒有人信任他,
沒有人幫他,沒有人正視他的夢想,而只是否定他。

而那正視他夢想的人卻出現了,就是李華信。

原先說著,
「天氣預報員也好,主播也好
總得在兩者之間放棄一個吧,既然都這麼糾結了
總得對兩者之一全力以赴吧。」

9.jpg

10.jpg

11.jpg

12.jpg

如果把天氣預報員當作華信,主播就是正元,
原先華信對於他們兩個是看到就會心痛的,甚至不停地藏起來自己一個人,
而自從正元生日過後不一樣了,他不再特別躲著娜麗,不再視而不見,而是強迫自己看見,
為什麼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華信下定決心要放棄了,
他不想要再逃避娜麗跟正元在一起的事實,至少這樣看著他們,
可以不用失去朋友,可以在旁邊繼續看著娜麗。

所以華信學會了單純的付出,就像娜麗對他一樣。

但單純的付出才讓人感動,坐上直升機的華信調了頭,航向漢江的娜麗,也航向娜麗心中,
不僅讓娜麗成功地趕上考試,甚至提點很多訣竅,這訣竅不是娜麗突飛猛進的原因,因為
娜麗本身就有實力,主要的作用是安定了娜麗的情緒,因為有人相信著他會表現得好,而
不是只是要他停在原地,有人真正的肯定著她。

一直以來我覺得華信跟正元就差在這點,正元什麼事都順著娜麗,她喜歡的即使自己不喜
歡都願意去做,但是娜麗要的不是這樣,她想要的人是有人真正看見自己的模樣,好就說
好,不好也不會客套,海帶湯鹹就是鹹,而不是說好話。
因為看見了真實的優缺點,所以才會以真實的反應對她,她才能感受到對方的真心。

另外還有,華信放棄得更多,
正元雖是願意反抗母親,卻一直沒有真正的擺脫,正元想要母親跟娜麗都開心,所以夾在
一個為娜麗多做一點也不對,對母親多反抗一點也不對的狀況,

但是華信,怎麼可能不知道擅自調動航線的下場,連生病都隱瞞了,但是他還是這樣做了,


因為把別人放的比自己前面就是愛。


「您看看這些海豚活著的時候實在太可愛了 這些小傢伙怎麼能死呢」

13.jpg

14.jpg

對華信來說,他怎麼能眼睜睜看著娜麗放棄自己的夢想呢?

然而華信不是以人情換取愛情,他也很清楚那三分鐘只能抵過去三年,所以他只要了個冰
淇淋,

「我也可以喜歡你嗎?」

男生只有兩個狀況下會告白,

一是想要跟對方在一起,
二是決心放棄的時候,卻想要說出自己的心意時,

而坦誠自己心意的華信,是哪一種呢?

15.jpg

「不要對我動搖」說明了一切的答案,因為決定放棄了,覺得不可能了,所以才會告白。

知道一切的娜麗,在聽到房組長跟他說當選的心情又是怎麼樣的呢?
在剛聽到華信被停職的對話後卻聽到自己當選的消息,
明明想告訴華信這件事,到處奔走,甚至跟來了醫院,
卻說不出口,

因為太高興又太抱歉,

因為說出這件事彷彿就是承認自己已經愛上華信了,

於是開始稱讚正元多好多溫柔多體貼,
這每一件事情表娜麗都知道得清清楚楚,
但越是清楚越是痛苦,
越是知道正元是個多麼優秀的人,再看見眼前的華信,
才知道自己自以為的愛一直都不是愛,
「我當選了,這件事我第一個想告訴的就是李記者」
這裡的吻我看見的不是激情,

是錯過彼此的心痛。

整個看完以後我一直沒有感到娜麗很壞或是華信很過分的原因,
一是愛情本來就很自私,
二是娜麗的對於華信的猶疑是充滿內疚感的,
而華信的坦然是用心痛換來的,
因為真實所以充滿了共感,
因為共感才知道

愛一個人多麼不容易。

 

arrow
arrow

    LUKE路克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