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11集,終於有一個醒過來的感覺,有種朦朦朧朧的睡夢中被打醒的概念。

 

鬼怪對我來說,一直處於一個很曖昧的階段,沒錯,跟金編一直以來的作品感覺真的大不相同,

一直以來,金編非常的會堆砌詞藻,所以即便故事不那麼的吸引人(EX:繼承者們),但在當下,

還是會覺得那個場景、那些對話滿感動的,這是說話的藝術(?),應該說,這是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中

足以傳遞的情感,例如我們在路邊聽到情侶吵架,駐足偷聽一下的話,我們可以感受到女方對

男生偷吃的憤怒;或者是今天在離別依依的場合,你或許是個不那麼愛哭的人,但聽到朋友哽咽著,

跟你道別時,也會不自覺紅了眼眶。

只不過這樣的情感比較短暫,當你遺忘了這段對話,你可能就感受不到這樣的情緒,只記得「啊,

那時他很生氣」或是「沒錯,這個時候我聽他們講這段話時哭了。」但早已記不起來當時的感受,

記得這次金編特別承諾,會讓這次劇本比較有故事性,我一直期待金編所謂的故事性,到底會是

長成什麼樣子呢?

 

起初的確充滿了神祕奇幻的魅力,古代場景的部分甚至拍得十分引人入勝,除了奇幻的題材甚至添加

了很多搞笑元素,看大叔賣萌應該是本劇看點之一(?),但我後來就有點進入倦怠期,因為沒幾集大家

就知道裡面沒什麼正常人,例如德華明顯有些古怪這件事大概前三集就可以得知,使者與Sunny一人是

王,一人是后也是瞧的出一些端倪。但一直到10集為止,所有身分幾乎都沒有明顯的進展,所有的關係都

靜止不動,金信與恩倬幾乎推拉了大半集數,使者與Sunny一直在盲目的約會,除此之外,毫無改變。

從三神奶奶帶來恩倬不拔劍會死這個變數後,一切才開始轉動,而第十一集終於把僵持的四人,嘩

的一聲轉開來了。(揮帽子的那聲嘩啊啊啊啊)

 

我不會覺得前面故事的堆疊沒有意義,相反的我覺得從古代的那段愛情開始,到現在主角間糾纏的感情,

安排的真是恰如其分,而且古代選角之好,讓我覺得這部戲的古代片段甚是有意義,只不過我覺得三神奶奶

的訊息實在是來的太晚,事實上,是由於三神奶奶帶來的噩耗,才促使金信下定決心,如果早一點說,或許

前面的推拉也不會那麼長,(一直要看恩倬的包跟五百萬來來回回也是很煩XDDD),但11集的乾淨俐落,

反而讓我非常迅速的能夠進入接下來的想說的故事裡。

dyhero21320170105112540_O_01_C_1.jpg

前生的王黎與金善/今世的使者與Sunny

一直很期待這一對的發展,不是因為使者的呆萌跟Sunny的帥氣(當然有一小部分拉),最主要的是,

前世的金善(所炫)跟王黎(旻載)之間注定悲傷的命運,以當時皇后的個性,不用他哥哥頻傳捷報,一定也

會讓朴中元看不順眼,而王黎始終,沒有辦法阻止。我認為不能把朴中元當作一切的藉口,因為朴中

元代表的是王黎的黑暗面,他成為王的野心,並且同時也是王黎的嫉妒、王黎的痛苦。古代有一幕中,

王黎禁止金善喝湯藥,原因是他知道朴中元會利用這個方法要了金善的命,也代表著一件事,他對其他

人的死亡都是默許的,那便是王的貪慾。雖然他可能阻止了朴中元對他的皇后下藥,但事實上已經來不及了,

因為王黎自己早已無法回頭,他無法阻止他的皇后,邁向死亡。我個人對於這幕很印象深刻,「你要成為我

的愛人活著,還是成為大逆罪人的妹妹死去。」最終,金善兩個都沒選,他是為了拯救王黎,以王黎所愛之人的身分死去。

為了洗去王黎身上的髒汙,已經附著的太久洗不淨的髒汙,他以自己的血自己的生命來替王黎除去,這份獻上自己生命

換來的因緣,也持續到了現今。前面有提到人的懇切,是可以帶來變數的,我想這個變數就是這一世能夠相遇

的原因吧,帶著一些神的旨意,卻不只是這樣,是因為上一世的孽必須這一世來解。身分迥異的兩人,就算能相遇

卻沒有能相守的緣分;雖然相愛,卻不能了解彼此的真實身分,不是因為一個是陰間使者一個是人類,

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前生的命運,那注定相遇卻不會善終的命運,這樣的重量,光憑現在的使者與Sunny是承受不起的,

於是果決的Sunny乾脆打算離開這個正體不明的男人,到最後還是被緣分拉回到兩人必須一同面對的起始點上。

嘩的一聲,帽子落地,

擋在兩人之間的帷幕也不得不揭開,就像Sunny說的,雖然全都說不通,卻又如此自然的本該發生一樣,

因為問題從來不是一個是人類一個不是人類,而是他們的相遇無法是單純的相遇,他們注定再次遇到彼此,卻也必須

解開雙方在彼此身上繫上的那鈴。上一生金善用死換來也許王黎已然淪喪的真心,也換來下一世能夠再次相遇的機會,

卻依然的不知道再次遇見的這個機會,是為了什麼。

 

鬼怪與恩倬/拔劍與鬼怪新娘

大概看幾集以後,我就覺得拔劍已經不是一個重點,一開始以為拔劍會貫穿全劇,那不就注定是個SAD 

ENDING嗎,但慢慢的金信改變想法,恩倬也得知事實,三神奶奶甚至帶來恩倬如果不拔劍會死的消息,

這重點看來已經不是擺在拔劍不拔劍上面。

人其實非常的固執,也同時具有了非常強大的意志,而這樣的固執與意志往往會讓自己的路通往並非你想像

的路,例如金信,他雖然從來沒有想像過他會成為不滅的鬼怪,但他的執念與憾恨,或許就會讓他注定如此,

而鬼怪新娘,也不是他這樣乖乖待著,就出現的,而是他盼著近千年,用他自己的雙手,救下來的。這一切都

是出於意志,於是鋪上了自己的路。所以我覺得,現在無論拔不拔劍,真正的結果,取決於兩人要怎樣走到底的意志

,或許那樣的意志才是改變拔劍結果的癥結。

 

順帶一提,三神奶奶畢業時來找恩倬的那段氣場真的很強,是打從一走進教室就有種代替恩倬母親而來的感覺,

金高恩細膩的情緒轉變當然也呈現的很不錯,是一場感染力非常強的戲,傳遞了為人父母對孩子的驕傲,在向

老師說話時,也立刻顯現出當對孩子失望時那個對比感。

 

所以可以知道,神是無法干涉人類的自由意志的,你期待孩子長大後為人師表能夠堂堂正正,但或許他只會阿諛

奉承,拉回千年之前,即使神知道金善如果以死洗刷王黎的靈魂,會讓王黎成為地獄使者背負他的罪,並且在來生

還注定與之相遇,那也無法改變,因為那是人的意志創造出來的路。

長達幾百年生存的鬼怪以及不同於凡人生活的地獄使者,他們看了太多生命的生與死,所以漸漸的認為神安排的在他們身

上的,不管是永恆的生命,或是消失的前世記憶,可能是一個體諒,甚至是一種懲罰,他們已經忘記這些,曾是自己走上某條路,

而產生的結果,所以遇上了恩倬和Sunny後,才打破了現狀。一直以來以為拔劍是終點的金信,恩倬讓他想要活下去,

儘管會經歷無數的不安,可能還會有不少痛苦的事還沒發生;對自己過去毫無記憶的使者,因為遇到了Sunny想要知道自己是誰,

甚至夢想或許可以真的就這樣與Sunny相戀,雖然現在遇到了一些阻礙,但我認為揮出花枝的金善,絕對不會輕易放棄,

他明知道,那是不屬於他的世界的人事物,卻還是不打算就此放手,才揮下了使者的帽子,前世以死為代價愛

著王黎的金善,我想此生也不會輕易放開使者的手吧。

 

11集的最後登場了必然帶來一場風雨的人物,聽說友人說12集非常精采,令人期待後續的發展。

arrow
arrow

    LUKE路克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