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部上了也10多天了,不太了解日影在台灣的生態不過感覺場次有點少,

先來上個預告片

 

(CR:HAOHAO&國際采昌@youtube)

先上預告片的原因是避免大家和我一樣,以為是什麼純浪漫愛情片,

因為我本身不太會看電影預告片,常常是有喜歡的演員或是大家推薦(盲目),就會去觀影。

片名看似很甜蜜,我原先以為會是像你的名字一樣,可愛甜蜜又感人,

沒錯拉,是可愛甜蜜又感人,可是跟我想像的路數大不相同,可愛甜蜜是一個part,悲傷是一個part,

在我的認知裡面,就是一個大悲劇(Sad Ending的意思)。

 

正如我下的主題,這部片就是在談死亡,

其實死亡這個議題,生命這個概念的影劇真的是不可勝數,

畢竟人類邁向高齡化,對於生命逝去的課題或者是生病等等,

每個人都必須學習。最近其實真的很常見這種主軸,拿我常看的韓劇來說,

不久前由李帝勳、申慜娥主演的明天和你,基本上就跟這部電影的基底如出一轍,

不過我覺得這類型能夠一直重新拿來談論,就是因為儘管我們口頭上、甚至心裡也決定,

要承認死亡這件事,卻還是會不自覺地感到恐懼,害怕未知。

 

當然這部電影裡的主角們也不例外。

undefinedundefined

 

首先來說,關於女主角葵海(Miwa飾)打瞌睡的課堂,

課堂上講課的內容,是一本書叫默默的書,這本書出版於1973年,是本童書,

雖然是童書,但內容卻是拿來諷刺資本主義剝奪人類時間的,

所以電影中才會提到時間盜賊,不斷重複地述說,一不小心時間會被剝奪這件事,

點出了劇情主軸。(天真如我當然一開始覺得是浪漫愛情XD)

undefined

整個劇情基本上在講述幾個大學生,為了準備夏季祭典的表演,然後勤練團的故事,

一開始就帶出了男主角長谷川 陸(坂口健太郎飾)的特殊之處,穩重、每件事好像都知道,雖然沒有看預告片,但之前

大概有聽到一些簡介,所以不用動腦其實就可以知道男主角可以穿越時間,

但幸福美好的日子不長,女主角暑假後就要出國留學,所以喜歡他的男配角松田直哉(龍星涼),急著跟她告白,

但女主的死黨相良里奈(真野惠里菜)其實喜歡直哉,當面聽到直哉跟葵海告白,所以後來就跟葵海吵架了,

最後葵海低落的上台表演,因為自己心不在焉所以忘詞,整個心情低落的狀況下,

獨自先行離去,為了要撿起掉到馬路上的紙條,砰,被車撞了。

 

時間回到打瞌睡的課堂,

同樣的場景,同個日期,身邊的教授又告訴她,小心時間被剝奪,

我很喜歡這裡的拍攝方式,以主觀鏡頭(就是觀眾視野=演員),

搭配刻意地晃動,很明顯的接續原先的不安、疑惑、甚至是恐懼感,

加上教授講的話,讓觀眾也可以接收到此刻想表達的焦躁。

 

一直到水管破裂的場景時,葵海成功躲過噴出的水後,小陸才發現葵海也回到了過去,

而葵海也察覺到不對勁,小陸可以回到過去的特殊能力,才真相大白。

 

然後由於葵海馬上就要留學了,不甘互相知道彼此心意的兩人就這樣分離,

就作弊回到過去,開始迎接一連串甜甜蜜蜜的戀愛時光(我到這裡都以為是清純校園戀愛電影),

不得不提這個身高差真的太賞心悅目,加上兩位主演又都長得很好看,

所以誤以為是愛情喜劇也不為過吧(自圓其說

附上甜到不行的證據

undefined

undefined

又一次的好景不常,時間再度回到了夏日祭典,

這次因為直哉已經沒得告白,所以葵海和里奈沒有爭執,

愉快的表演完後,恩,我才明白原來不是愛情喜劇.....

 

其實整個電影劇情走向不難猜,基本上都可以預知,

像是最後會有煙火跟小陸會開口唱歌,其實根本不用猜就知道,

只不過我還是買帳覺得好感人XDDD

 

undefined

整部電影仔細來看其實基調是沉重且濃厚的,

首先是  #時間的重複

如果有注意的話,我們看的第一遍,並不是小陸第一次經歷葵海的死亡,

從一開始小陸知道鈸會掉下來,知道葵海要問她什麼,讀一堆物理的書(不過我覺得這裡

有點不合邏輯,現今應該沒有可以解開時間之謎的書吧XD),

加上後來小陸跟叔叔的自白,

都可以知道他已經嘗試了非常多次,要阻止7月31日6點10分,葵海的死亡。

 

雖然一直到我們看到撿紙條那一次,葵海跟他一起,不靠唱片回到了過去,

小陸以為有了轉機,甚至開開心心的跟葵海一起回到過去重談一次戀愛,

但認真想想會發現,不是因為一個生命的逝去會扭轉別人的命運,

而是葵海的死亡無法被小陸代替,所以他們才一起回到了過去。

 

再來是#面臨死亡的選擇

電影裡由於葵海終於發現小陸不斷試圖拯救將死的自己,

已經往返過去無數次,且沒有成功過,甚至試圖以命換命,

所以葵海把唱片用壞,阻止小陸再繼續重複一樣的行為。

很佩服小陸的精神力,一般人要面對所愛之人的死亡,

一次就已經很難,遑論是一次又一次的經歷,還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

而葵海折壞唱片,等同於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的狀況其實在我們之中並不陌生,

有多少久臥病榻的患者,簽下放棄急救書,我們的家人可能就是一員,

為了家人的未來,為了讓自己的病體不要拖累整個家計,選擇不再積極治療,

或是有些國家開放的安樂死,

這是非常沉重的議題,我們的生命究竟是自己的,還是得要為別人負責呢?

電影裡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裡面強調的是,無論如何我們沒有剝奪別人時間的權利,

小陸不斷回到過去到失心瘋的地步,

葵海認為因為自己,所以剝奪了小陸正常生活的時間,

但換句話說,小陸也不斷地在剝奪,葵海可以跟自己幸福相處的時間。

俊太郎的一句話不僅點醒了小陸,也間接釋疑了這個難題,

我們在自己或是愛人面臨死亡的時刻,總是一腳踩進無解的泥淖中,

執著於是否要堅持,抑或是放棄,對於彼此生命的主權都覺得有管轄的權利,

如果退一步來看,雖然我們感到痛苦,雖然我們不希望面對所愛之人的離去,

但與其充滿憤懣憂鬱的度過最後的時間,何不想方設法讓彼此是充滿愛的迎接最後一刻,

當必須要面對某些無法扭轉的命運,那就用心的點綴這最後的模樣吧。

 

最後是#迎接妳的消逝

當小陸努力的幫葵海的最後一天,變成最棒的一天,(其實我有幻想一些被煙火射中的死法,還好這是普遍級XD)

不得已的是仍然要面對葵海的死亡,

雖然我心底還是默默希望最後能出現什麼扭轉(畢竟前面我以為這是你的名字這類的QQ)

但五人幫獨缺一的看海背影瞬間讓我心裡一震,

果然對於死亡,有種你我都還是束手無策的感慨。

儘管如此,小陸並不是一個人,即使沒有唱片可以作弊,

但他還有陪伴著他一起面對的朋友,

唱片終於不再倒轉,

小陸的時間開始流動,

當然這裡應該也暗喻著,當我們所愛之人死亡時,我們的時間可能停滯,

不斷在某些時刻中輪迴,

但我們是可以再次好好生活的,因為不是只有一個人,還有著身邊的朋友,

而且心中一直有你。

最後一段,俊太郎幫小陸播著唱片,雖然還是很好猜,但我還是覺得很感動,

可能是因為葵海留下了訊息,說他相信小陸可以好好生活的,

或者是葵海說著這張唱片可以吃時,好像是在說你可以把我忘了也沒關係,

也有可能是,單純把心中的感受傳達給所愛之人的話語,就是如此純粹又感人吧。

 

雖然劇情好像有點老梗,不過我個人很愛日影這種純愛感,所以即使沒有很驚喜,還是覺得不錯,

另外真的要稱讚一下,從先前看你的名字開始,就覺得他們電影歌曲製作的實在是很精美,

在看完電影後做了一點小功課,miwa不用說是創作才女歌手,但電影裡的 The STROBOSCORP樂團,

其他人據說是花了很多時間苦練電吉他BASS爵士鼓,真心覺得這個時代的演員真的好辛苦要多才多藝,

在這裡分享一下他們在日本首映前特別舉辦的LIVE活動,

(Asmik Ace@youtube)

雖然我覺得電影裡坂口健太郎唱得比較好聽XD,果然不是歌手有差哈哈,

不過這個時間正在軋戲一頭金髮的坂口健太郎,已經很有誠意了啦,

這首以及劇中歌曲其實都是用心地為電影做的歌,並非一般配樂用的OST而已,

只可惜日本電影的OST都好難找,求其他歌的連結XDD

真的有了這幾首OST讓電影加分很多,聲音本來就是人原始的感受,

讓劇情跟歌曲連結,會讓觀眾更加地投入電影裡,感動也會加倍。

undefined

undefined

(CR:電影官方IG)

跟日本影劇圈不熟,看完查一下才發現真野惠里菜之所以眼熟,因為她是

月薪嬌妻的小安XD,最近看的一些日劇日影等等,雖然不常接觸,不過品質都覺得不錯,

雖然這部電影因為有點老梗,的確少了些驚喜感,但是談戀愛的橋段真的是很高超(參考以上照片影片),

畫面感有夠美好,再加上日本的純愛感人始終沒有讓我失望過(表示很吃這套),

整體評價我還滿喜歡的,加上歌可以一直re,雖然我找不到劇中其他歌QQ,

是一部看完以後會想回味的電影。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LUKE路克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