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post on imgur.com

 

View post on imgur.com

正版觀看連結:

第七集 http://tw.iqiyi.com/v_19rr76s0qo.html

第八集 http://tw.iqiyi.com/v_19rr765bh8.html

 

首先要來談一些三流之路的缺點,因為如果不說一點它的負評,我就會說太多它的好話了,目前為止真的太喜歡這部戲了。

其實三流的敘事方式有點零碎,我有些朋友看一看會覺得不太順暢,甚至有的朋友乾脆直接快轉,不過還好目前還沒聽到直接棄劇的,就我個人比較在意的部分除了劇情有些零碎以外,還有篇幅分配的不太均勻這件事,可以理解三流之路想探討的議題還滿多的,但是有些部分真的一演就有點長,舉個例來說,如前七集幾乎等於男二的朴武彬(崔宇植飾),雖然我猜測他份量那麼多一部份是因為觀眾對他出演好評度很高,不過男二女二就出場率就被擠壓到有點少。篇幅太長這個問題偶爾也會讓人覺得有點出戲,例如第七集大部分都是東萬、武彬、愛羅的來回接招,中間穿插的洙萬雪熙部分因為太短,就變得有點破碎,給人一種想講的東西都不一次說完的感覺。除此之外,讓我感到些微尷尬的就是脈絡真的太相近,這部戲目前不斷地在重複幾個步驟,「積極的開始遭遇挫折(他人無視)→感到受傷接收安慰」,從東萬愛羅兩人的職場,東萬愛羅兩人的夢想,甚至他們兩人的戀愛,到現在好像都還逃不出這個迴圈,當然這部戲主要方向的確是在討論實現夢想的過程沒錯,但在描寫遇到挫折的這部份真的是有點過於類似了,之後如果能換個方式我想應該會減少一點尷尬感。但對我來說,雖然有時候會有一種好像看過了(?)的感覺,不過因為很吃這種路數,加上兩人的演技實在好的沒話說,所以喜好度還是大於尷尬度很多。

 

談完幾個缺點以後,就要來說好話了,不得不承認的是,這兩集真的是名台詞集錦,三流之路裡我特別有好感的一個點就是,很常使用角色獨白來為那一段的重點來做個總結,上次看到類似又在我腦海中印象深刻的戲劇,浮現出的只有「我可能不會愛你」了。(台版!!!!!非韓版)恰好人物設定上,跟程又青還有李大仁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獨白做總結的這個手法跟「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初老現象語錄大概87%像,這應該充分可以看的出來我個人很吃這套XD,誠心的推薦所有以前喜歡大仁哥又青姐的可以來看看三流之路。雖然兩部的確有相似的地方,不過三流之路在男女主角上,則是以非常青梅竹馬的立場出發,簡單來說愛羅跟東萬,不是沒思考過是不是喜歡對方,而是兩個人都覺得太過朋友,所以把變成情侶的這個可能性打了個叉叉,拿句請回答1988的話來說,就是愛羅跟東萬都不想越線,就算一不小心踩在線上都會大聲警告對方,嗶嗶嗶,越線禁止!除此之外,三流在描述夢想的這一塊的比重也較「我可能不會愛你」來得多,喜歡夢想成長系列劇的,這也是一齣好劇啊!

 

既然提到了這兩集根本是名台詞集錦大全,就以介紹兩集中的台詞的方式,來分享與表達我的想法吧。

 

 
 

동만이가 무슨 상관인데?

그냥 걔가 나대잖아요. 쥐뿔도 없는 놈이 맨날 신나있고, 그게 거슬려요

동만이가 나대도 쥐뿔도 없어도 너같은 쓰레기 새끼보단 나아

 

跟東萬有什麼關係?

就,他有點遊手好閒不是嗎。什麼都沒有的傢伙還總是那麼開心,就有點看不順眼。

東萬他就算遊手好閒,就算什麼都沒有,也比像你這樣的垃圾傢伙還好太多了。

 

這一段是當愛羅揭穿武彬其實是個有婚約的人,武彬敘述起初對愛羅有興趣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東萬時,所發生的對話。這樣的結果雖然大家應該早有預料(不然怎麼讓愛羅東萬戀愛啦XD),不過黑化成這種程度大家都還滿驚訝的,像是金裕貞作為觀眾都還發SNS了呢。

 

undefined

(裕貞:率直的武彬 原來還相信他純真度99%)

 

為了不讓這黑化顯得很突兀,前面其實曾出現了很多暗示,愛羅在對質時也有說一遍,如:總是在聽日本歌、院務科長一直打來……等,我個人認為武彬並非是個很壞的人,只是他有著被扭曲的價值觀,我想大家應該還沒有忘記,一開始愛羅之所以能夠不被武彬的同事們玩弄,是由於武彬自告奮勇當了黑騎士,才告訴愛羅真相的,學生時期的武彬也曾經純純的喜歡著寶藍,但在他的世界裡學到的卻是:因為他不是最好的,所以寶藍不要他。以高中生的角度來看,寶藍那句話就只是一個小女生的任性之言罷了,可是武彬生長的環境,都在要求他要一直身為最好的,然後,就可以為所欲為。好勝心讓他在長大後跟寶藍交往時,硬要帶她去看看,以前是最棒的,現在只是個加油站工讀生的東萬,不只如此,現職醫生的他,身邊的同事,也大多是一些表面上風風光光、品行下三濫的人,這樣的武彬雖然看似有著單純的心,卻已然是覺得自己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假純真了,富有、高社會階層的他是把自己同時跟兩人交往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的,某方面來說,不也反映了現今社會中的某種樣態嗎?有錢就是老大的奧客、有著高級人脈就可以擠掉別人的降落傘、是醫生就以為女生就會奉他為白馬王子的武彬,三流之路上的人們,並非都是一些沒實力的角色,而是這個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社會,壓榨著阻撓著他們。我很喜歡武彬最後在跟朋友談論著愛羅時,朋友一直在說愛羅的不是,武彬卻語帶保留,最後他看著院務科長(未婚妻)來電卻不接,並露出意味深長的微笑,是不是在暗示著即使不是最聰明,也不是名門望族,只是個nobody的愛羅,或許可以一棒打醒這個充滿歪理的世界,也許有著某種潛力可以衝破這社會加諸的桎梏。

 

 

  

 수십억 여성 인류에게 약을 신데렐라 기집애보다, 천하를 호령한 맨발의 장수 삼국지의 장비가 원래 훨씬 섹시한거다

比起賣藥給數十億人類女性的Cinderella那丫頭,號令天下的赤腳將帥,三國志的張飛一直都性感多了。 

老實說原本的武彬對我來說就是왕부담(很有負擔),把女性塑造成灰姑娘的樣子,再把自己打造成來拯救她的白馬王子,這件事我一點都不認同,也許一開始會對武斌無微不至的照料有所動心,但漸漸地就會發現自己不需要那麼多悲慘的形象,誰說少賺點錢就不能請牛排,又或者為了送鞋就要謊報價格呢?所謂當成公主對待,不是一定要讓她像灰姑娘一樣,非得要讓獲得王子的救贖不可,只要是任何場合、任何狀況,把她珍惜的放在手上,她就會是你的公主。就像是愛羅對武彬說的,他可能以為世界上到處都是只要他騎著白馬就可以贏得好感的女生,但現實中,為了自己的人生像瘋子一樣自立自強的女生們多的是,自私地想把女生當成灰姑娘前,學會欣賞那些像張飛一樣性感的女孩吧。

 

 

  

떨린단말이다.

뭐?

떨린다고

그럴때마다 내가 떨린다고 떨려. 이상하다고

會緊張啦

什麼?

我說我會緊張

你每次這樣的時候我都會緊張。我好奇怪

看完前面可愛的武彬,以為他就是三流之路裡面最直球的角色了,沒想到愛羅才是真正的大魔王啊,看完這段一直很質疑東萬到底是什麼萬年木頭精(?),前面愛羅不知道丟球給東萬幾次,「你喜歡我嗎?」得到的回答真的是會昏倒糟糠之友,但我想這就是經典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吧,這句話說來好聽,其實就是不敢越線所以拿朋友當藉口啦,從第七集最後的偽告白(只差沒說喜歡了),開啟了一連串要越線不越線的最高非常警戒狀態,正式開始捫心自問「我們真的是朋友嗎?」的過程,對我而言,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這回事只是反映在時間點上的一個差距,所謂的沒有純友誼,就只是喜歡上後到心收回來前,反之,純友誼就是喜歡之前以及心收回來後,朋友之間有結果的愛情,這段友誼就變成了大眾所謂的不純,如果沒有機會,那就是只能純友誼了,這樣的過程是會波動的,誰能保證把心收回後,不會再次心動呢?另外,至於男生假裝是朋友其實要把妹這種,我稱之為漁場管理XD,東萬跟愛羅在第八集真的充分的體現了「原本心中定位一直是朋友,忽然之間天搖地動」這樣的過程,最經典的就是那看似如以往稀鬆平常卻暗藏各種玄機的早餐了吧,真正的曖昧就是這種想做點什麼讓對方有好感又不想被發現,看在朋友眼裡(洙萬、雪熙)會覺得「你在幹嘛啊」的行動。

 

 
 

 

View post on imgur.com

 

 

View post on imgur.com

마누라 벌써 붙었냐? 

엄마 벌써 이겼니? 벌써 울라 그래

벌써 반은 그런거 같어 니들 지금 디게 빤짝빤짝

老婆 我是已經被錄取了嗎?

我是已經贏了嗎 怎麼現在就要哭了

已經像是有一半那樣了 你們 現在 特別地閃亮

 

前情提要是四人幫在南日BAR幫愛羅做明天的面試準備,雪熙說愛羅播報KBC新聞跟東萬打破東西從以前扮家家酒就在看了,現在能親眼目睹兩人都即將要踏出一步,就覺得很開心很激動莫名想流淚。

這部分莫名很受感動的原因,大概就跟雪熙是一樣的理由吧,因為大家都在社會中打滾過,所以心知肚明,如果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夢想這兩個字簡直可以說是文字獄了,就算是硬著頭皮要前進一步都不知道要跨過多少現實的難關,沒有一點天真、沒有一點有勇無謀,沒有遍體鱗傷的心理準備,根本無法嘗試。就像拉拉鍊裡,艾瑪史東遇上男主角後,發現在這條路上不得不帶著一點莽撞、一點奮不顧身,即使如此當她最後演出屬於自己的舞台劇時,卻還是會因為殘忍的現實而大受打擊。夢想,對平民老百姓來說要觸碰的話,就要帶著一股傻勁、滿滿的勇氣,儘管挫折連連也要一笑置之的心態。

所以我也覺得那些有夢的人,只是踏出一小步,都令人好欽佩,雖然很清楚這一小步,可能對那些位在高處的人來說什麼都不是(像是對武彬來說,十倍貴的鞋子他也當作沒什麼),但對平凡的人來說,可能是日積月累的持續工作好不容易積攢了一點儲蓄,才有餘裕走這一小步;也可能是拋下一切,下了即使吃不飽也穿不暖也沒關係的決心,因為放棄的、犧牲的比那些人多太多了,那樣的光芒是他們的金銀富貴無可比擬的。

 

 

 
  

25, 25번은 어떨지 모르지만 여긴 시간이 금인 사람들이라서 우리 시간을 뺏고 싶으면 25 시간을 먼저 채워왔어야지. 친구들이 유학가고 대학원가고 해외봉사가고 그럴때 25번은 뭐했어요? 열정은 혈기가 아니라 스펙으로 증명하는 거죠

25號,雖然不知道25號是怎樣,但這裡的人時間都很寶貴,如果想要占用我們的時間,25號應該先充實自己的時間再來的。那邊的朋友們去留學、讀研究所、在海外服務的時候,25號你做什麼了呢?熱情不是血氣方剛就好,是要用資歷來證明的。

저는 돈벌었습니다. 유학가고 해외봉사가고 그러실때 저는 돈벌었습니다.

我在賺錢。在他們去留學、去海外服務的時候,我在賺錢。

 

우리는 항상 시간이 없었다. 남보다 일찍 일어나고 남보다 늦게 자는데도 시간이 없었다. 누구보다 빡세게 살았는데 개뿔도 모르는 이력서 나부랭이가 모든 시간을 아는척하는거 같아서 분해서 짜증나서

我們的時間總是不夠用。明明比別人還要早起,比別人還要晚睡,卻還是沒有時間。比誰都還要辛苦的生活著,卻一定要以一紙根本沒有記錄這些的履歷,裝作好像知道我經歷的所有時間一樣,所以很生氣、很煩躁。

在某些人的眼中,努力生活彷彿是一件很不堪的事情,只是因為他們自己生活得毫不費力,就隨便瞧不起那些為生存付出一切的人們,為什麼有錢才是高尚、沒錢就是有罪呢,明明比那些人還要更奮力地在社會中掙扎著,卻要以他們世界的價值標準來評價我,到底為什麼這樣簡單地定義別人的生命呢。

我的心目中,真正閃閃發光的,就是所有盡心盡力去生活的那些人,無關富貴貧賤,也不管學歷高低,只要全心投入自己的一切,奮不顧身地試圖發光發熱,就是真正的耀眼。雖然普通人的人生可能還是會像拉拉鍊一樣,就算好不容易實現了夢想,卻也同時註定要遺落一些珍貴的事物;也有可能像愛羅一樣,在面試的時候就被輕視,一路上屢經挫折,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身邊的人都能夠有一次闖一闖的勇氣,雖然社會總是以結果論定義成敗,現實也成天說服自己你要活下去就要丟掉無謂的理想,我仍然還是,不自覺的被這樣的奮不顧身吸引,說是飛蛾撲火、橫衝直撞也好,或是愚蠢的孤注一擲也罷,能夠擁有一次徹底燃燒自己的機會,難道不是世俗的眼光永遠無法企及的燦爛嗎?遑論身邊如果有著像四人幫一樣的朋友,抑或是像愛羅跟東萬一樣彼此相知相惜,他們不是虛偽的表面支持、背後等著看笑話的人,是因為跟自己的距離很短,所以親身的體會到那對於夢想炙熱的溫度,因為太過了解自己,所以覺得對於那尚未被世上看到的好,如果一直雪藏太過浪費,正因為太清楚自己為了在社會上立足,有多麼努力,所以才會覺得哭著都很美麗。

 

 

 

 

  

 

只有一個人的話會覺得很害怕,這的確是一件很值得感到恐懼的事情沒有錯,但如果你身旁有個人,明明不忍心看見你受傷卻還是無條件支持你的夢想,如果你身旁有個人,在你哭得很醜的時候卻還是只看到你美麗的一面,那麼鼓起勇氣闖一闖也好,你知道永遠會有個人是你的避風港。

arrow
arrow

    LUKE路克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