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版觀看連結

15集 http://tw.iqiyi.com/v_19rr7m0tz8.html

16集 http://tw.iqiyi.com/v_19rr7la2v8.html

三流之路算是近期喜歡韓劇排行的前幾名吧,不可否認缺點頗多,但是想探討的議題以及並非只集中在男女主角間的劇本,意外地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要把劇情主線延伸至超出主角兩人是不太簡單的事情,如果只是要描述支線當然很容易,因為不需要花太多的篇幅去呈現,但如果想讓非男女主角的故事也變得深刻又要傳達意義,就必須加重角色的描寫,理所當然的時間就會拉長了。

 

若舉近來幾部我喜歡的劇為例的話,

 

請回答1988把每個角色都刻劃的讓人難忘,親情、友情、愛情的敘述細膩又寫實,雖然表面只有20集,但每集分量不容小覷,較長的甚至接近一般韓劇的兩集分量。

 

嫉妒的化身光是華信、正元、娜麗之間,就得花很大力氣去陳述,還有中年line感情的轉變等等,所以也有24集的分量。

 

反觀三流之路想講的東西真的太多,發掘與實現夢想的過程、青梅竹馬間萌芽的愛情、情侶之間相處久了,出現第三者的危機、甚至在理想與現實兩者的掙扎時,與家人的關係處理等,三流之路拉出了很多議題,卻受限於十六集的編制,的確留下了既倉促又無法很完整交代的結尾,除此之外為了追求皆大歡喜的結束,洗白了一些人物,像是藝珍、朴惠蘭、PD等等,其實都是不多談也可以的支線。

 

即使收的匆匆忙忙,但三流談及的議題卻又如此的切中人心又寫實,正是雖然有眾多缺點還是非常喜歡這部戲的原因,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感呢?

  

 

首推的情節就是讓人又愛又恨的,雪熙和洙萬這對CP的成長過程了,非常詳實的敘述,著重在人與人之間細微改變的手法,不像一般韓劇可能直接談論劈腿,卻還是把情感上的窒息掌握得非常好,因為是循序漸近式的走向引爆。

  

 

先前演到雪熙與洙萬問題白熱化的時候,曾經想發發心得但礙於時間不足以及在朋友圈就先有激烈(?)的討論,所以作罷。其實撇開洙萬與藝珍這塊不談,雪熙與洙萬的價值觀衝突很早就浮上檯面,雖然只是幾件小小的事,但這些小地方才是現實之處,生活中若與親密之人的價值觀相撞時,往往會因為親近就不說出口,因為還可以接受就退讓,久而久之就埋下了引爆的導火線,引爆有很多種方式,可能是大吵一架、可能是關係就此破裂、比較糟糕的話,也可能像是三流裡的洙萬在人和的狀況下產生了動搖,這個時候若再來探討兩人之間的矛盾就為時已晚。但實際上要處理相處上觀念的不一致也是一大課題,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忍耐極限,隨之就會產生不一樣的相處模式,沒有一個適用的標準可以供參考,所以看著雪熙與洙萬會有種看著自己的錯覺,會忍不住在某些時刻惋惜如果可以率直地說出來就好了。大體來說我還是很看好雪熙洙萬這一對的,不是因為後來收尾收的和和美美,是覺得他們真的還滿愛彼此的,要把一個人當做世界是很需要勇氣的事,擔起別人的世界也是,不是任性的要求對方變成自己的世界,而是兩人心甘情願地成為彼此的支柱,依賴看起來是很輕鬆的事情,卻可以在建構自我的基柱動搖時,徹底摧毀一個人。洙萬動搖的這部分,設計的十分巧妙,沒有實質行為上的劈腿,而是去詮釋內心的動搖,尤其與過去回憶重疊這點,雖然有時候有點好笑,但仔細體會卻又會起冷顫。對我來說這樣看似曖昧模糊,卻可以擴張來解釋很多情況下,任何一種讓關係產生裂痕的作為,某種層面上,都會使人被打垮,像雪熙一樣。若捨掉感情上不管廣義或狹義的劈腿,難道就不可以被檢討嗎?我認為不是的。人總是在做傷害別人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無論是有意或無意,像是請回答1988中,第一集德善家人總是因為姐姐所以順便幫德善一起慶生,因為愛所以信賴,因為信賴所以受傷害,卻在對彼此的愛中又原諒並痊癒,我們不停地犯錯,不停的重蹈覆轍,卻也不停的理解也包容,認真說起來我不喜歡劈腿,像洙萬這種廣義檢視的出軌,我也無法接受,但我也無法否認在現實中,儘管不是劈腿,也還是常常會做出各種讓人痛苦的事情,因此,雖然因為要結局了並沒有交代的很清楚,我仍可以理解最後雪熙選擇原諒洙萬。

 

看雪熙洙萬其實可以審視很多東西,不管是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相處等,我也很欣賞雪熙在分手後的獨立,雖然在我看來真的有點莫名XD(不覺得能恢復的那麼快),但的確也很直接了當地指出了一個選擇,也許一個既能獨立又能依賴的自我,可能是個不錯的選項。

  

 

再來也很推的就是東萬愛羅的成長史了,三流尾端一直讓我印象很深刻的部分,就是當愛羅主播跟RFC主持人都進第二階段面試在苦惱時,東萬跟愛羅說她站在的地方就是她的專業(應該沒記錯?),我很喜歡這樣的關係,甚至比自己還了解自己的關係。這樣的人能夠在自己失去頭緒的時候當頭棒喝告訴自己你該幹嘛,而且不用懷疑或繼續躊躇,因為他最知道你適合做什麼,他告訴你的答案絕對是你內心真正的想法。雖然三流太貪心想講的東西過多,夢想這塊後期就沒有太多著墨,讓愛羅同時入選兩邊面試的這段,讓我覺得有點模糊焦點,好像有點過度平步青雲,不過我覺得夢想實現不實現真的要強調就太結果論,真正讓我喜歡的是過程,以及一步一步踏上里程碑的滿足吧。夢想的路途上,不闖點禍是不行的,如果要懂事就要放棄夢想,那就讓我不懂事吧。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放手一搏,有著一直相信自己可以的好友們,還有捨不得自己孩子活得太受制於現實而支持逐夢一場的家人,以及即使在生活中掙扎又痛苦,但還是拚死拚活的燃燒的自己,對我來說,這就是夢想背後真正的價值了。

  

雖然三流結束的匆匆忙忙,但結尾其實還是讓我覺得莫名的可愛,尤其是愛羅隔天還沒清醒以為自己作夢的那段,雖然我覺得如果真的做夢就神來一筆變成世紀鬼片了(?),總而言之,即使急著收尾又有點無法說的清楚,但還滿符合最後一集的標題NEVER ENDING MY WAY的,他們的故事不是在這裡就畫下休止符,而是持續進行ING,我很感謝三流的貪心,才讓我如此喜歡這部戲,雖然敘俊智媛他們真的一點都不像人生魯蛇,但恰如其分的表現讓三流加分太多,只能愛上加愛,還有這部人設一直沒有歪也是難能可貴,所以才會有東萬為了跟卓洙打架先分手,之後才選愛羅過一輩子這種完全沒有轉彎很直腸子的事情發生了,細膩直指人心,現實卻又給你勇氣,就是對這樣的三流之路著迷不已。

arrow
arrow

    LUKE路克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