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會點開這部的原因,大概和很多人一樣都是為了看李知恩化身為李知安,一直覺得IU並不是不會演戲的人,雖還不能稱作爐火純青,也仍是很真摯地對待每一次的作品,接演消息甫出就打定要再次欣賞一下演員李知恩大展身手,再加上Signal的導演金元錫、又吳海英的編劇朴海英,播出前又傳出熟悉的Kaist朴浩山的合流決定,自然而然地就排至我待播清單的上位圈了。

 

整體上來說,我很喜歡導演的風格,第一集的起初就讓我印象深刻,各種紛亂的辦公室特寫,堆疊上知安的行動,呈現出一種不自然又怪異的視覺感,配上知安「殺蟲不眨眼」的俐落身手,完美的詮釋出知安這個角色跟身邊的環境是如此的格格不入,與同個辦公室的同事相較起來有多麼的突兀,明明尚未鋪陳這個人的身世,卻能從鏡頭中很明確的感受出這個角色要傳達出的信息,這是讓我十分滿意的一個部分。

 

 

undefined

 

此外劇本目前看來創造了很多連結性,例如:男主角東勳目睹知安大把大把地拿走即沖咖啡的時候,下意識地看了看裝設在天花板的監視器,就帶出了這兩集監視器的重要性、以及一開始知安分發信件的時候,就把朴東雲常務的信放在朴東勳部長的桌上,這一點也跟之後發展出的賄賂烏龍事件刻意相合,幾乎每個鏡頭都有它的意義,並強化了劇本中的細節之處,我個人是相當欣賞導演的拍攝手法。

 

undefined

 

但更讓人雙眼為之一亮的,我想就是短短兩集中所述說的故事了吧,這就先要提到,由於我個人沒有習慣詳閱戲劇開播前的大綱介紹等等,最一開始只看了IU的個人Teaser,服裝還讓我以為是復古戲(?),開播前夕偶然點了預告Highlight,才赫然發現原來根本是有聲有色的時裝劇啊XD,而且,這短短兩分鐘左右的預告,就勾起了我濃濃的好奇心,畢竟現在「大叔」真的是潮流,但怎會與挨打的知安牽扯出火花呢,看起來並非傳統的羅曼史,又帶點酸澀苦楚的長預告,完全是推坑我立即點開的一大主因。

 

undefined

 

當然看了兩集之後,完全大錯特錯,根本不是什麼微微的酸楚,整個是命運坎坷都不足以形容的悲慘境遇QQ,另外,可能是IU本身就長的比較厭世(?),所以她飾演的知安,真的從頭到尾都散發出一種厭世氣息,尤其她的眼神跟表情,大概只有了無生趣才可以精準形容吧。一方面很希望我的大叔可以讓大家好好看見IU的演技能力,另一方面卻也擔心飾演這樣角色的IU本人,會因為消化這類負面感縈繞的角色而非常辛苦,只是不得不說,一、二集這樣看下來,李知安這個角色即使沉默寡言,也仍具有強大的存在感。

 

undefined

 

在上周第二集播出之前,主演群有開一個短暫的戲劇VLIVE訪談,當下看的時候網路卡頓,聽到的內容斷斷續續的,但有清楚聽到在訪談最後的結語中,主角李善均與IU都強調,我的大叔不是愛情故事,講述的是現實與人之間的模樣,不是叫人厭惡這樣的現實,而是「在這樣的現實當中,是怎麼想的呢,要怎麼生存下去呢」。這兩集當中不難看出為何演員們是這樣理解這部戲的,我想儘管不是人人都像知安一樣如此窮困落魄,但一定能從這部戲裡頭找到一兩個在面臨生活與現實的困境時,也會遇上的某些難處,可能像知安一樣四處奔波工作、或是自顧不暇之際,卻依然有倚靠你的人等著你,導致自己沒有休息的餘地,也不能停止奔跑;也可能像朴東勳部長,戶頭存款寥寥無幾,貸款的用途卻是為了家人,職場上遭後輩視若無睹,甚至家裡等著的那個人也早已對自己無心。

 

undefined

 

然而,我自己看完兩集的感受並不是沉重與壓迫,反而是覺得些微的療癒並且有種奇妙的共鳴,裡面其實暗藏了不少的社會議題,像是明目張膽的高利貸、男性暴力行為、弱勢家庭的老人安養、98年生的知安四處打工、公司也是不安定派遣制、中年失業的補助救濟等,但又不是把這些議題一股腦地丟給觀眾消化,而是一一刻畫出每個人物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這些困難當然不會沒有理由就發生,而其發生的緣由,即值得觀眾好好審視與思考,畢竟我們不也就是一個又一個李知安與朴東勳嗎。近來恰好看到有新聞說,似乎要審查第一集中,張基龍飾演的光日對知安的暴力行為的部分,仔細想想,這樣的事情似乎層出不窮,與其迴避這樣的議題,是不是更可以思考導演為什麼要如此真實地拍攝出這樣的鏡頭呢。

 

undefined

 

undefined

 

若要我選擇目前為止幾個印象深刻的人物,我大概會選擇朴浩山飾演的朴尚勳、李善均飾演的朴東勳、李知恩飾演的李知安。朴尚勳出現的篇幅雖然還沒有很多,但卻意外的寫實與令人心酸。中年失業與被迫分居,像是連體嬰般糾纏在一起的狀況,在女兒婚禮前夕,收受弟弟東勳的補貼,看起來是還算爽快地收下了,但是誰心裡不會為難呢?在無可奈何的狀況下,生活應該就是跟自尊的拉鋸戰吧。聽見東勳收取賄賂的事情,他不是如弟弟奇勳般的擔憂,反而掛著一抹微笑,原來向來老實的弟弟也會發生這種事,然而,這也說不上是幸災樂禍,只是在自己一無所有的境遇之下,看見不是只有自己如此難堪,明明不該感到高興,卻又還是獲得了些許安慰的複雜心態吧。大家都會嚷嚷著同甘共苦,無法共苦的時候,不管是東勳還是尚勳,心裡都會不平衡,當對方跌倒之際,怎樣想都不對的矛盾心態,這樣的朴尚勳在我腦海裡留下相當鮮明的印象,尤其預告中的「親愛的弟弟啊,這世界上,我最羨慕你。」,短短一句,應該就道出了尚勳最真實的心境吧。

 

undefined

 

至於幾乎跟劇中大部分角色都有瓜葛的朴東勳部長,跟彷彿與世上任何人都沒有關係的李知安,則作為非常鮮明的對比色相互映襯,兩人為了生存,都在各自的端點上動彈不得。朴東勳必須扶養年邁的母親,又要照顧不得志的弟弟與中年失業的哥哥,獨自作為家庭支柱,卻沒有半個可以依靠的人,這兩集中有提到卻始終不見人影的兒子不知道去了哪,以及從妻子每每缺席家中聚會的樣子看來,東勳應該或多或少都知道妻子的心早已不在這裡,在職場上無法在嚮往的部門繼續工作,又得看著前輩們的臉色而活,生活得太善良、太拘束,幾乎可以說是不為自己而活,無時無刻都被責任感箝制,也難怪劇中奇勳說,他一直以來總是覺得二哥最可憐。

 

undefined

 

而李知安則像是完全相反的角色,的確她也被責任感所壓制著,儘管自身難保卻還要照顧不能說話又不良於行的奶奶,但不同於東勳的是,她的生活本來就不穩定,必須到處奔走以求活路,並且也因為生存下去都是問題了,知安無法駐足停留、無法期待他人,因為她沒有時間也沒有餘力去承擔落空的風險,她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同樣受困於現實,處境如此類似,卻又帶有各自色彩的兩個人,在我們每日反覆的行程當中,多少都會透露出一些知安抑或是東勳的影子,如何掙脫層層捆繞的責任繩索,又如何在無法停歇的生活跑道上,找到休息站,我想他們倆人的相遇,是會碰撞出一點火花的。

 

undefined

 

我的大叔在講述人與現實的故事,裡頭人物的每一天,你我也一模一樣地在經歷著,怎麼去應變又要怎麼找到喘息的窗口,或者說,如何在這樣的世界中,得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免於成為動彈不得任由世界掌控的傀儡,怎麼樣才能在無可奈何之中,找回放聲大哭的勇氣。

 

undefined

正版觀看連結

http://m.tw.iqiyi.com/v_19rrbjollg.html

http://m.tw.iqiyi.com/v_19rrbj7b3s.html

arrow
arrow

    LUKE路克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